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中心簡介

本中心成立於民國九十六年七月,以「遠源流長、東風新意」為遠東科大藝文中心的精神,代表著遠東科技大學將持續著長久以來一貫嚴謹之辦學精神與優良傳統,並在這傳統中求新求變,發展特有校園風格之企圖,以創新的精神來達到傳承的目的。
藝文中心的存在,是以期待藉由藝術活動設計,將多元化的藝文展演介紹給本校師生。讓人在自然輕鬆的環境下接觸 藝術,讓藝文的氛微不只存在於展演廳,而是存在於生活中,讓人人都可以學習成為藝術家,重要的是活躍那份喜歡接觸藝術的心。


第一屆的藝術季為「東方陶花紅」:
2007/1024~12/20
顧名思義,這系列活動設計是以陶藝為主。陶藝是十分具中國東方色彩的藝術創作,加上陶藝教室的設立,是通識中心九十五學度年重要的成果之一,為使全校師生獲得陶藝多方面的資訊,認識多元化的陶藝發展。藝文中心將以陶藝為主題,舉辦陶藝展、陶藝研習、街頭表演與音樂會四種不同屬性的藝術活動,也藉此讓全校師生瞭解,傳統東方的陶藝創作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社會中,又有何創新的風貌。





第二屆的藝術季為「找茶趣」:
2008/10/21~12/24
茶文化是台灣當前推展的文化創意產業之一,在一般人印象中傳統茶葉產業,在經過創意設計與文化結合的包裝後,獲得了嶄新風貌與持續性的發展。而茶藝本身亦是十分內涵的藝術,茶藝流程講究禮貌待人,款款有序、動作細膩優美、富有茶的神韻使人們在品茶過程中得到美的享受。在品茗的過程中體會感恩於自然,敬重於茶農,誠待於茶客。茶藝所傳播的是人與自然的交融﹐啟發人們走向更高層次的生活境界。配合茶藝所衍生的藝術類型更是包羅萬象,如:從茶樓發展出的相聲戲曲、從實用性發展到具欣賞價值的茶具製作(陶藝)、文人雅士所做的詩等等,也豐富了茶藝的世界。因此,藝文中心便在文化創意與茶道文化兩大精神的主軸下設計了取名「找茶”趣”」之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