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東方陶花紅_耶誕樹布置比賽

聖誕節當然不能缺少聖誕樹,只是,誰說聖誕樹一定要掛蝴蝶結、鈴鐺….,我們將辦場聖誕樹布置比賽,以東方的元素作為布置的基調,營造一個活潑淘氣、屬於遠東的聖誕。

東方陶花紅_「爵士狂草」跨界音樂會


時間:12/19(三)19:00-20:30
表演團體:絲竹空爵士樂團
地點:體育館

熱鬧的聖誕舞會與音樂會總是聖誕節不可缺少的活動,但誰說聖誕的氣氛就不能充滿中國風?藝文中心將在聖誕節前夕邀請「絲竹空爵士樂團」演出一場顛覆傳統的爵士樂演出。「絲竹空爵士樂團」是個極為獨特的跨界樂團,以寬廣的視野尋求不同樂種間融合的可能性,藉由中西樂曲的交織、樂風的融合、東西方音樂精神的共同呈現,來反映身處中西文化交會的當代台灣的一種生活情調。並期望藉由不同樂風的撞擊,激盪出獨特的聲響。「絲竹空」乃中醫經絡上的穴位,位於眉梢凹陷處,以此命名,以凸顯樂團作品中所呈現的東方智慧,以及音樂深邃意境裡的療癒能量。樂團演出的曲目除了【鳳陽】、【水畔.寒鴉.嬉水】之外,還有【未來十一】、【敦煌】、【稻香】、【市集】、【行進】、【含笑】等等,以及改編為爵士曲風的台灣民謠如【望春風】、【農村曲】等,帶給聽眾一種超乎想像、既熟悉又新奇的聆聽經驗。

東方陶花紅_音樂講座「流行音樂的中國風」

時間:12/12(三)15:00-16:30 主講人:王介安
地點:國際會議廳演講廳
流行音樂在一般觀念中代表了通俗文化,但也是一種文化現象的縮影。而通俗音樂也有其精緻與藝術價值。為避免讓同學們誤解藝術是高不可攀的,這次的研習將以流行音樂為主軸,邀請中廣前節目主持人王介安談談近年來在台灣流行音樂所盛行的東方音樂元素。主講人王介安,為中廣前著名音樂節目「星河夜語」主持人,藉由音樂節目的製作與音樂人的訪談,累積了許多專業的音樂知識。王介安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廣播人,在文字工作領域中也展現其多方面的才華,除了在報章雜誌中撰寫過不少專欄,更為許多暢銷書寫序,曾策劃出版過多本小說,個人著作包括「以聲相許」、「電影音樂發燒書」、「如何做個一流DJ」、「因為夜晚,思念特別多」、「我的魔力情人」、「王介安的心情日記簿」等等,其更是一位優秀的創作歌手,2002年曾出版「最熟悉的陌生人」專輯唱片,更擔任第十三屆金曲獎評審。

東方陶花紅_『陶聲門』陶笛音樂會

時間:2007/11/28(三)19:00-20:30
表演團體:陶聲門陶笛團
體育館
陶聲門陶笛樂團成立於2000年,創始人官鋒忠先生,本在台南從事陶藝之創作教學,六年前一位音樂老師向官老師購買一塊陶土,自己捏出一個簡易四孔陶笛雛形,於是激發官老師創作概念,並與幾位成功大學之數學物理博士一同研究,而定型現在之陶聲門蛋型陶笛,一款道地屬於我們自己在地文化的陶笛。陶聲門除了創作陶聲門陶笛系統外,更從事陶笛音樂重奏之推廣及表演,成員雖來自各行各業,不過皆有一顆對陶笛推廣的心,並在閒暇之餘從事陶笛之教學及推廣工作,就如樂團的座右銘:拿旋律來攪土,用熱情來發聲。本次陶聲門將使用官老師所研發的陶笛演出一系列令人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曲目。如:魔女宅急便、歌劇魅影、小蜜蜂等曲目,加上校園特別設計的花海景觀,邀請大家度過一個視聽的饗宴。

東方陶花紅_『琴逢笛手』街頭表演

時間:11/14(三)15:30-16:30
表演團體:琴逢笛手二重奏 劉建志老師&官鋒忠老師
地點:藝象廣場


琴逢笛手是由吉他學院院長劉建志老師和出生陶藝世家官鋒忠老師組成的兩人團體,琴象徵六弦琴(即所謂的吉他),笛則不是普通的絲竹長笛,而是陶土手捏的蛋型笛。Y2K之後,兩位不同領域方向的音樂人,即決定跨門派、跨風格的合作,以浪漫的六弦琴配合悠揚的笛聲,展開了一連串的琴逢笛手,演出至今。
*劉建志目前擔任台灣古典吉他學會的常務理事,並擔任台南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屏東師範大學及嘉義大學等校的吉他社指導老師。
*官鋒忠出生於陶藝世家,少年時在學校國樂團裡擔綱嗩吶吹奏者,離開校園後即從事陶藝創作至今,從陶藝家轉形成陶笛製作暨演奏家則是上個世紀末的巧合。*琴逢笛手的演出風格較為多變豐富,有西式古典小品、電影配樂、世界民謠,也有校園民歌、台語老歌及日本演歌。而琴逢笛手的表演則有台南古蹟音樂沙龍的常態表演,有文化中心藝術廣場,有參與成大醫院義演,並受邀請到嘉義大學音樂節的演出,及高雄萬人吹陶笛的會後示範演出等等,相信如此多元的曲風,值得你細細品味。在此邀請各位一起悠悠然的聆聽這吉他與陶笛合鳴,為忙碌的生活之中增添不同的樂趣。




東方陶花紅_陶藝研習

2007/11/7(三)15:00-17:00
指導老師:官鋒忠老師、謝永清老師
地點:陶藝教室

陶藝是十分具中國東方色彩的藝術創作,加上陶藝教室的設立,是通識中心九十五學度年重要的成果之一,為使全校師生獲得陶藝多方面的資訊,認識多元化的陶藝發展,藝文中心舉辦了一場陶藝研習,也藉此讓全校師生瞭解,傳統東方的陶藝創作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社會中,又有何創新的風貌。不同於傳統陶藝品的創作,這次將以陶笛製作為研習內容,並配合十一月底的陶笛音樂會,邀請研習的學員吹奏研習的陶笛作品參與演出,提供學員依有意義又難忘的演出經驗。


東方陶花紅_『官,自在』官鋒忠陶藝展


時間:200710/24(三)15:00開幕茶會
展期:2007/10/24-11/28
藝文中心第一屆藝文季開幕的重頭戲將邀請陶藝家官鋒忠老師舉辦陶藝個展。官老師所創作的陶壺一向是收藏家的最愛之一,雖然近年來官鋒忠老師較為人所知的領域是在陶笛音樂方面的推廣,但官老師的創作是十分多面性且具有豐富創作意念。如以台南地方生態特色黑面琵鷺為靈感所創作的陶壺系列、以武術形象所塑造的人物作品、或是以中國書法為概念的創作。在這次的展覽中,官鋒忠老師將展出歷年的創作作品,配合著創作概念的解說,期待在展覽的過程中,能呈現多樣化的陶藝作品風格,提供觀賞者異與傳統刻板的陶藝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