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找茶趣活動相關設計項目


1945愛情茶湯


茶會之進行完全由電影「海角七號」中的七張情書發想。透過七道茶湯詮釋情書中每一天的情緒及感情。藉由茶人的手將觀後感情化為茶湯,其每一泡茶湯或許與飲者體會有所不同,但確是最真實的溝通橋樑。 茶藝世界浩瀚,習茶樂趣無窮,真心直竟無味,但願同在一條船上的我們與茶同趣,日日皆是彩虹。

******************************
情詩斷面調性:第一封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茶湯風格:懷想

行茶次第:溫潤泡(魚眼溫)

茶壺容量(台灣泥壺)

沖泡秒數

置茶量:2008年港口茶9g


******************************
情詩斷面調性:第二封
迷戀、戰敗、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茶湯風格:鬱悶

行茶次第:第一泡(蟹眼溫)
沖泡秒數180cc-50”/130cc-40”

置茶量:2008年港口茶9g


******************************
情詩斷面調性:第三封
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希望淹沒,不必為懦弱負責。
茶湯風格:陽光、初愛
行茶次第:第二泡(蟹眼溫)
沖泡秒數:180cc-1’/130cc-50”
******************************
情詩斷面調性:第四封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還是離鄉!
我想看一下永恆
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嚐一口你會明白…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茶湯風格:相思難捨
行茶次第:第三泡
沖泡秒數:180cc-1’20”/130cc-1’10”
******************************
情詩斷面調性:第五封
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
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心中餘熱完全凋零,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茶湯風格:自責無助
行茶次第:第四泡
沖泡秒數:180cc-1’40”/130cc-1’30”

******************************
情詩斷面調性:第六封
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誰都配不上你原本以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卻發現只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啊,彩虹!但願這彩虹兩端跨過海洋,
連結我和妳
茶湯風格:祈導彩虹
行茶次第:第五泡

沖泡秒數:180cc-3’/130cc-3’

******************************
情詩斷面調性:第七封
海洋為何總是站在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我會假裝你忘了我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我會假裝…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茶湯風格:真心無悔
白開水
文:葉東泰老師/情書手稿:官鋒忠老師

茶藝展展廳說明_ 台灣茶藝生活情境演源

台灣茶藝風貌在多元文化刺激下,有非常豐富的素材可為茶藝空間利用,向來、茶在民間飲用的方法與器具的搭配,自由度很高,所以-茶-自然承載著台灣人情感的交流。

本校藝術季此次主題為「找茶趣」即特別以茶為載具,傳達生活藝術中一些感人的美,特別結合本校傑出校友,魏德聖導演的力作「海角七號」正夯的話題,並以學校的發明創意資產;配合茶道空間的理念,完成一場當下進行式:茶藝生活情境的展覽。透過此次展覽我們想要傳達的意思有二:

一、 茶的本地風光

經常講起茶道:我們會直指日本,甚而提得出「和靜清寂」的茶道精神象徵;說到茶禮:便可舉出韓國僧院的儀軌、高麗青瓷的典雅;而談台灣茶藝:就含糊攏統、似是而非,說什麼是什麼、又不太像什麼,然而我們觀察台灣茶藝的形式,早就從地方民俗,進展到深具人文哲思的層面,且其活潑性與親和度皆具,特別是在地主體彰顯。從台茶的使用器物組織、環境空間及日的理念,皆有關宗立派的台灣茶人觀,出現如:無我茶會、秋山茶會、人澹如菊,清香?笈百花爭豔。

二、生活化的茶藝生命

從生活中的一場電影,讓台灣各地引起的意論風潮,在茶來看會有如何的發聲呢?事實上電影兼備各項任務,在商業與藝術之間;在品味與口味之外,又能引發社會反省,本身既是一種文化能量,而這種能量與茶交流,於言茶之餘並言生活,是茶藝中一項踏實的引力。在共通熟悉的題材下,將茶藝融入是種趨勢,有如在茶道進行中,特別在意的季節感一樣,自然人文共處一室,是本次展覽重要的循走方向。
作者: 『奉茶』葉東泰老師

2008藝術季茶藝文化系列:找茶趣

時間:97.10.20-12.5
地點:本校藝文展覽廳 主
辦單位:遠東科大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 『奉茶』葉東泰老師、『自在陶藝工作室』官鋒忠老師、影像工作者:邱勤庭先生
茶的領域是深奧且帶有人生哲理的,但柴米油鹽醬醋茶中的”茶”只是生活中普通飲品,必須透過”茶藝”,將茶的真與美詮釋出來。若藝術是美學主義的禪,那麼,茶道更是貼近生活的藝術。因此,藝文中心希望藉由這場茶藝文化特展,使飲茶休閒風氣在遠東擴散,讓師生領會茶與生活間的藝術關係。
此外,奉茶茶坊葉東泰先生將以茶藝文化與本校創意發明成果及特色作結合,作為此次佈展的主軸,使得本次的茶藝文化展將具有濃濃的遠東味。在開幕茶會時還利用海角七號中的七封情書之意境,泡了七道不同風味的茶,配合陶笛(官鋒忠老師)、鋼琴(蘇稚蘋老師)與吉他(劉健志老師)的表演,讓來賓體驗不同的茶藝文化。 這次展覽結合了本校傑出校友魏德聖知名電影”海角七號”的創作概念設計了茶席,還特地在斬場鋪上貝殼沙讓同學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引起同學熱烈的參與。其中並設計了許多情境讓同學體驗、茶藝與台南古蹟的結合等等設計,喚起同學對本土文化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