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茶藝展展廳說明_ 台灣茶藝生活情境演源

台灣茶藝風貌在多元文化刺激下,有非常豐富的素材可為茶藝空間利用,向來、茶在民間飲用的方法與器具的搭配,自由度很高,所以-茶-自然承載著台灣人情感的交流。

本校藝術季此次主題為「找茶趣」即特別以茶為載具,傳達生活藝術中一些感人的美,特別結合本校傑出校友,魏德聖導演的力作「海角七號」正夯的話題,並以學校的發明創意資產;配合茶道空間的理念,完成一場當下進行式:茶藝生活情境的展覽。透過此次展覽我們想要傳達的意思有二:

一、 茶的本地風光

經常講起茶道:我們會直指日本,甚而提得出「和靜清寂」的茶道精神象徵;說到茶禮:便可舉出韓國僧院的儀軌、高麗青瓷的典雅;而談台灣茶藝:就含糊攏統、似是而非,說什麼是什麼、又不太像什麼,然而我們觀察台灣茶藝的形式,早就從地方民俗,進展到深具人文哲思的層面,且其活潑性與親和度皆具,特別是在地主體彰顯。從台茶的使用器物組織、環境空間及日的理念,皆有關宗立派的台灣茶人觀,出現如:無我茶會、秋山茶會、人澹如菊,清香?笈百花爭豔。

二、生活化的茶藝生命

從生活中的一場電影,讓台灣各地引起的意論風潮,在茶來看會有如何的發聲呢?事實上電影兼備各項任務,在商業與藝術之間;在品味與口味之外,又能引發社會反省,本身既是一種文化能量,而這種能量與茶交流,於言茶之餘並言生活,是茶藝中一項踏實的引力。在共通熟悉的題材下,將茶藝融入是種趨勢,有如在茶道進行中,特別在意的季節感一樣,自然人文共處一室,是本次展覽重要的循走方向。
作者: 『奉茶』葉東泰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